Maulautong

U were not perfect

super moral philosophy

Super Sociology:

伦理学体系介绍,如果你觉得这篇很无聊……那么下一篇就不要看了_(:зゝ∠)_


Son of Krypton:



Batman and "no-killing principle": categorical imperative or nonsense?


首先,我们来说一下伦理学(moral philosophy, or ethics, if you like.),其实我也不喜欢讲这些东西,real boring.


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把它变得有趣啊,对吧。依然无聊也不要揍我好吗……


其实,在现实生活和漫画世界中,我们都会遇到伦理学难题的,比如我们常常遇到的一些讨论:医德到底是什么?同性恋是不是错的?堕胎对不对?


或者,蝙蝠侠要不要杀死小丑?他对杰森陶德的死负多大责任?超人如果面临救多数人还是少数人这种情况时他怎么选择?MOS里的亨利超杀死佐德这件事怎么评价?


在哲学中,这种情况叫做两难困境,是hard cases.在这里日常的道德意见往往无法自圆其说,它们涉及到欲望,诱惑和最古老的复仇之火的推动。


但是,西方思想中最古老的伦理反思其实并不是要把人逼到绝路,让你做两难的选择的。对于前苏格拉底时代的哲学家们来说,伦理学关注的是对“好的生活the good life”的定义和寻找。


所以,这就给了我们一个伦理学的大致范围:首先,伦理学追求一种好的生活,这种生活包括德性和幸福的真正实现;然后,伦理学希望找到一种推理的方法或过程,来帮助我们解决世界中的道德选择和两难困境;最后,伦理学还可以为我们对超英和人类的关系提供一个清醒的认识角度。


即三个问题:



  1. 我如何能确定我的道德信念是正确的?


  2. 我如何做出道德选择?


  3. 我如何能过一个美好的人生?



那么,我们开始吧^^




一、由道德规范差异引出的伦理学体系


什么是道德规范差异呢?举简单例子来说,天朝认为人口控制和人口规划是对的(非常明显地,要控制人口一定会涉及到堕胎);但是在西方宗教文化看来,这是错的。


或者,BVS中超人认为蝙蝠侠的做法(私刑)是错的,但蝙蝠侠认为你这个外星人懂毛线揍你一顿氪石教你做人这是对的。


(在这里我们先不讨论究竟哪个是对的的问题……)


众所周知的是,哲学就是试图处理这些道德规范差异的一种有病的学科。我们可以有很多方法来切入,但大致划分起来,是三种:



  1. 否认差异存在:伦理虚无主义ethical nihilism,认为任何行为都没有对错之分。


  2. 承认差异存在,但认为不存在普遍正确的道德规范:

    伦理怀疑主义ethical skepticism,怀疑任何行为是对的或错的。

    伦理相对主义ethical relativism,认为一个行为的对错取决于社会环境。


  3. 承认差异存在,并且认为有这么一种普遍正确的道德原则:

    功利主义utilitarianism

    康德的义务论kant's ethic of duty

    德行伦理学virtue ethics



【注意!这里的体系是一个非常粗略的划分!请不要以为伦理学就这几种分支……】




有时候我们说:蝙蝠侠该杀小丑,因为这样可以阻止小丑再杀人。


有时候我们说:蝙蝠侠不该杀小丑,因为蝙蝠侠有不杀原则。


有时候我们说:蝙蝠侠不该杀小丑,因为这样做他就会和小丑一样了,这是不理性的。


……所有这些观点,其实都在我们上面说到的伦理学体系之内。




在下一篇中,我将尝试通过对功利主义,康德的义务论和德行伦理学的讨论给出证明:蝙蝠侠没有不杀原则,他不杀小丑是出于一种类似康德主义伦理学的原则。


再下一篇,我将尝试通过对西方社会契约论的讨论,为扎导提出的超级英雄与人类社会关系问题做一个深入探讨(注意我这里不打算给出结论哦)。


最后我会加几篇补充。提醒大家漫画毕竟是漫画嘛想太多没意思小心进阿卡姆哦




评论
热度 ( 24 )

© Maulautong | Powered by LOFTER